懿媺之约

像我这么乖巧懂事听话可爱的囤(豚鼠),全世界没有第二个(我又在胡说什么)

踏春而来,乘樱而去

ps.春之绘卷是这篇的初稿,如果看过初稿可以再看一遍这篇,如果没看过也不必再去看初稿了,改稿后的这篇应当是比初稿更好一些


“清明时节,青空响鼔,虫鸣三声,花开几处。燕雀啾唧,蜂萦蝶舞,微风百转,细雨润物。”

你在朦胧中探看,星点的绿意打破了冬日的萧瑟,惊喜之中,你暗叹草色遥看近却无。几日之后抬眸,却见斑驳的绿意涌入你的视野,欣慰之余,你又叹浅草才能没马蹄。你凝视着那绿意,你环顾四周,忽的欣喜涌上心头,你向那绿意而去,你知道,是春天。

是春天!苦涩的寒冬终于过去,朝阳冉冉升起,照耀着新生的希望。

你行走在绿意间,看到榆梅最先绽放,一朵朵,一簇簇,你最爱榆梅,她是冬日离去时最后画下的一笔。纵然是性情残暴的寒冬,也有一颗柔软的内心。他将这份柔软寄托于盛放的榆梅,浅粉与白交错,鹅黄点缀其间,柔软的身姿傲然,又不失优雅与温柔。这样的榆梅,无一不勾起你的回忆——那些在白纸上压下的红印,那些疲惫但是坚定的身影。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?你怜惜她,坠落的花瓣和那些时光永远停留在风华正茂的身影重叠在一起,勾起你心头的痛楚。但是她和他们却不惧风雨,她和他们在风雨中微笑着绽放的更加动人,因为她和他们知道,风雨之后是更加明媚的春光。

你抚过榆梅细嫩的花瓣,又瞧见漫山遍野点起黄色的火焰,是丛聚的连翘,明亮的,耀眼的,叫人移不开目光。比起工笔勾勒的朵朵榆梅,成片的连翘更像是写意。空无一人的大街,无数被取消的聚会,封闭的家家户户,沉默的民众却从五湖四海传来支持与鼓励。事实上你也知道,连翘是最不像花儿的花儿,他们没有姹紫嫣红的花朵,只有和周遭灌木丛融为一体的黄色,他们太普通了。可是他们的花期最长,可以开放一整个春天。他们看起来是最普通的,可他们也是最执着的,沉默的连翘,用一个春日的盛放表达他们对春天的赞颂。

你留连于连翘之间,忽见榆梅凋谢,心中不禁怅然。但是你知道,榆梅完成她的使命了,她为与寒冬的斗争画上了句号。她吹响了胜利的号角,拉开了春的帷幕,接下来便是百花齐放,群芳争奇斗艳。

你看到红杏和不知名的花朵,或绽放于藤蔓草地,或绽放于栅栏墙角,他们会接连不断地绽放直至春日接近尾声。你似乎是看到了那些陌生又熟悉的身影,或身着红色马甲,或身着便服,忙碌在各个地方,却不求回报。温暖的记忆在脑海里流淌,你是那样的喜爱这些五颜六色的花儿,你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花朵有着别样的情愫。如果没有他们,这个春天便算不上完整。

远远地你便闻到了浓郁的芳香,你循着香味而去,是一串又一串的丁香。紫色的花骨朵在榆梅盛放时便探出了头,此刻也终于绽放,淡紫色的花瓣玲珑剔透,娇小的身躯却流淌出迷人的芬芳。你的眼前浮现出那些坚强的姑娘们,同样是娇小的身躯却有着不输给男子的魄力,这一次,丁香姑娘不再只会徘徊忧伤。你望着这一串串丁香,眸中写满了欣赏。

你终于看到了春日的主角儿登场,粉红浅白,一咕嘟一咕嘟的桃花冒了出来。翩若惊鸿宛若蛟龙,像是舞女旋转着跳跃着,柔嫩的花瓣在风中的绽放,她们毫无疑问是这春日美景里最绚烂多姿的一笔。在盛放的桃花下,你仿佛看到谁家的妻子或谁家丈夫在家中守候,仿佛听到相恋的男孩女孩许下约定后共赴战场。你向那盛放的桃花许愿,愿世间再无分离,愿约定得到实现。

你期待着许愿成真,转眸瞧到旁侧的绿意中有粉红星星点点,原来是海棠,在绿叶中遮掩着自己,不敢叫人看全了盛放的身姿。娇嫩的花瓣儿从绿叶间探头,却在微风抚过时缩回,倒叫人可爱的打紧。你又忆起无声息地出现的蔬菜水果,忆起无署名地寄来的日常用品,忆起无数无名的微感动。你本想拨开绿叶,最终垂手,无语凝噎。

你专注于留恋花朵的时候,那绿意依旧在不经意间盎然。突然你发现,你的周遭已全是绿意,纯净的绿,富有层次的绿,携着新生的喜悦,铺天盖地般地向你涌来 ,你被这绿意包裹,你为这绿意沉醉,这绿意仿佛能洗涤污秽,你因这绿意落下滚烫的泪水。越来越多的花朵绽放,越来越多的绿意洗涤着世间万物,憋了一个冬天的孩童们在花丛中追逐嬉戏,在冬日阴霾里埋下希望的种子,在春日明媚里种子终于萌芽抽叶,这是一幅前所未有的动人绘卷。

忽地,淡雅的芬芳丝丝缕缕地飘来,你抬眸,寻觅芬芳的来源。你找到了,微微地讶异中,有晶莹的泪珠从眼眶滑落,浸润微扬的唇角。是从天际蔓延而来的樱花。在拂面而过的微风中,你向樱花林深处而去。你看到越来越多的身影出现,有的身着蓝白相间的衣服,驻足于花前凝望,有的身着工作的制服,漫步于林间品赏,还有的只是穿着平常的衣服,留连于这粉色的海洋,所有的身影的脸上,都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。你听到他们也同你一样,在四处欣赏着春天,最后循着这淡雅的芬芳,聚集在这无边无际的樱花林中。你们是相识或未识的故人,此刻皆踏春而来。又一阵风掠过,无数花瓣飞舞,你再睁开眼,发现那些身影已经不知所踪。你知道他们去了哪里,你也知道你也即将离开,和他们去往同一个地方,因为你也是他们中的一员。

你们本来已经长眠,却在听到沉睡已久的樱花之城终于苏醒后,忍不住想再去看看,你们曾守护过的这人间,这世界,这个春天。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