懿媺之约

像我这么乖巧懂事听话可爱的囤(豚鼠),全世界没有第二个(我又在胡说什么)

淡在日常,甜在心里

        又一个平常的周末,我和祖父祖母还有妹妹坐在一起唠家常。
       看着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聊着的祖父祖母,我眼睛狡黠的眨了眨,提了两个好奇已久的问题:
       “爷爷奶奶,你们是初恋吗?怎么在一起的?”
       祖母听了以后立马笑了,却不作答。她把目光转向祖父,老人家只是淡淡的啜了口茶,悠悠的说道:“是初恋。就那么着就在一起了呗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爷爷你这是敷衍。你就告我你们谁追的谁?”
       祖母这倒是不笑了,却仍旧不说话。
        祖父又啜了口茶,沉思着,似乎在掂量该怎么说。
       “嫦娥追的我。”他终于开口了。
       “嫦娥?”我有些不解。忽的想到祖母姓常……原来如此啊!
       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,祖母就已经笑着装作要踢祖父,但又没真踢,嬉笑怒骂道:“看把你美的,就你这还嫦娥追你呢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祖父没接话茬,只是淡淡的笑着喝茶。
        我又忍不住发问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们怎么培养感情啊?”
        这下倒是两位老人都有说的。随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讲述,画面一帧又一帧的在我眼前浮现。
       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,文化大革命已经席卷了整个中国,在这动荡不安的时期,年轻的祖父祖母相遇了。
    他们都是在纺织厂的普通工人,偶然之下结识了彼此。可是,在那个年代,人们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,又哪来的时间谈恋爱呢?厂子里要求他们倒三班,属于不同工种的俩人更是很难有时间见面。只有偶尔遇到,会隔着远远的打招呼:
        “哎——!去厂子啊?”
        “噢——!去厂子——”
        祖父不爱做作,祖母不会矫情。和彼此打完招呼,便匆匆离去。倘若不忙,他们也会呆在一块儿随随便便聊几句,厂里的事,家里的事。但时间总不长,很快又要分开。
        最为难得的就是一起吃饭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个时候,很少有人家能吃点好的东西,但是祖父家里算是有点办法的,故而可以稍微改善伙食。祖母家却没这等办法,但是年轻的祖母从未因吃不好而饿过肚子。这多亏了祖父,凭着家里零零散散的关系,时不时给祖母家带些吃的。
        祖母特别爱吃饺子,而曾祖父与一家饺子店的老板关系很好。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祖父祖母能天天顿顿来这里吃饭,一旦被好事的人发现,祖父祖母家里的人都要受到牵连。只有偶尔去吃上一顿——有些旧却被擦的油亮的自行车骑在路上,咯吱咯吱的响着,车上祖父载着祖母,你一言我一语的聊,祖父会故意骑慢点,以便延长这令人感到放松和快乐的时光。终于到了饺子店,祖父停好车子,便与祖母一同进去。那时候吃饭是要饭票的,祖父凭着曾祖父认识老板,每回都是装模作样把紫菜汤的票递过去,然后再淡定的端走一盘饺子,有时还会有过油肉。为此曾祖父也说过祖父好几次,祖父却不在意。对于这些祖母是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的,她只知道祖父家里有办法,能让她吃上她喜欢吃的饺子。
        祖母是个急性子,再加上厂子里吃饭时间总是紧张,时间久了无论在哪儿吃饭都急急忙忙的。祖父则不然,每看到狼吞虎咽吃饺子的祖母,总是一边乐呵呵的说着“慢点,不着急”,一边又给她夹过去两个大饺子。等待祖母吃饱了,这才动筷子吃祖母剩下的饭。这个习惯到现在都还在。
        讲到这里,祖父祖母以要做饭为由进了厨房。只留下我和还有妹妹,小家伙在忙着吃点心,我便一个人静静的回想着祖父祖母日常生活里的点点滴滴。
        自我有记忆起,祖父祖母总是没吵过架。我也曾问过父亲和叔父,他们也说从未见过两人吵架。祖父和祖母也不是没有过意见分歧。祖父很倔,祖母有时候脾气不好,但两人从没真正意义上吵过架。即便是有了分歧,两人拌几句嘴后,好脾气的祖父都会收起自己的倔强,等待祖母脾气缓和了再说,而祖母也不会再发怒,一个人琢磨清楚了,冷静了,就会悄悄的给祖父倒杯热水晾在那里,然后假装不高兴的冷冷叫祖父过来喝水,祖父也不介意,一边喝水一边说些别的事情开玩笑,逗的祖母直乐,先前的小冲突早已无影无踪。
        两人的生活总是平淡而又充满乐趣,退休以后,祖母喜欢“家里蹲”,不怎么喜欢动弹,祖父爱好做饭,那个时候吃些好东西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,祖父便顿顿大鱼大肉的给祖母做的吃。导致祖母越来越胖,走路都走不动了。祖母嗔怪祖父,祖父却喜滋滋的说,管他那么多了,你吃好就行。后来祖母也是无奈,只得由着他,偶尔和我说起来,祖母总是哭笑不得:“你爷爷是个好饲养员啊,看我胖的。”我也笑。但是我知道,好多祖父祖母曾经的同事,说祖母是心宽体胖,他们在羡慕祖母,羡慕祖母的幸福。
        记忆里,他们从不在对方面前表露自己的担忧。有时候祖母出去溜达,很晚不见回来,向来淡定的祖父就开始在家里团团转,小声念叨怎么还不回来呢,眼睛不住的望向窗外,耳朵一直听着楼道里的动静。终于祖母回来了,祖父立马收起担心的神情,开心的像个小孩子似的跳着舞过去开门。一进门就看到摆着滑稽动作的祖父,祖母一边又好气又好笑的数落着祖父“不正经”,一边将手里的东西递过去。祖父忙接过去,又把因为爬楼梯而累得气喘吁吁的祖母扶进屋里。祖父出去时间太长,祖母亦是这样,当然祖母不会像小孩子似的跳舞,却也是很高兴的迎着祖父进门。
        有点执着倔强但是温和的祖父,有点脾气不好但是善良的祖母,他们不是下笔成章的才子和貌美如花的佳人,不是红过半边天的明星,不是令人敬仰的伟人,他们是普通人,他们的爱情也是普通人的爱情。但是,这独属于祖父祖母之间爱情,他没有浪漫的告白,没有华丽的约会,更没有浮夸的求婚,他们的每一天平淡的像一杯白开水,但是他们的四周,始终环绕着甜蜜与幸福。
        妹妹吃完点心,叫我帮她倒水。思绪回转,我将水杯递给她后便进了屋。拿起笔,我决定记下刚刚的所闻所思。
        祖父祖母作为彼此的初恋,从相识到现在,已经接近半个世纪。或许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环境沉淀了这份爱情,但更重要的是,两个人的心。心与心贴近,心为心着想,心同心相连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的爱情提醒着如今情窦初开懵懵懂懂的我们,以及天下所有为爱痴狂为爱烦恼的年轻人,用心去感受,用心去爱一个真正爱你的人,用心去维护爱情。这样的爱情或许平淡,但是值得一辈子去珍惜。
        让爱淡在日常,将情甜在心里。这才是真正的爱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5)